月临星海

【离执煦】只为一诺来 第十六章

  十天后


  朝明殿·寝宫内室


  执明拖着沉重逶迤的,黑红相交的太后帝袍,提着一坛天权的美人醉,步入了寝宫。


  在挥退了所有宫人后,执明按了按白玉雕成的龙凤床上的,伪装成宝珠的按钮。龙凤床上方的墙壁赫然分开,里面竟是一处一尺深的小小密阁。


  密阁装饰古朴,却纤尘不染,分为十几个柜格,每个柜格里都摆放着一块灵牌,灵牌前虽没有烛火和香炉,但都摆放着洁净的银盘,上面放着不同的祭物。


  执明将一块刻着“煦公子”字样的灵牌放到了一个空白的柜格上,摆上银盘和甜糕,又将一只幽芳的红梅放在了执儿的灵牌前。


  随后,他举起那坛美人醉,洒在地上,轻声说:“敬大家。”


  倒了一半酒后,执明仰脖就将剩下的半坛子酒灌入了喉中。


  他悠悠开口:“今天,我将执儿的冤情昭告天下。果然有很多人不信,认为那是我想名正言顺的杀慕容译和洗白虐杀长生的事。可是啊,让他们说去吧,皇太后不在乎!再过三天,就是慕容译和楚蕲的死期。”


  执明拿出天权小吃,分了一半放在翁嵘的灵牌前,边吃边诉说:“天下那么大,只有你们这,是我唯一的安心之处。在你们面前,我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骂谁就骂谁,喝酒也没人会劝说。哪怕是在念儿身边,也没有这么自在。想不到吧,我曾是个丢了江山的庸王,现在却能扛下黎民社稷。但我想要的,永远得不到了,赢了天下又怎样?”


  执明絮絮叨叨,门外却传来护卫急切的脚步声,执明不悦地关上了密阁,他不想让自己最宁静的一角被人发现。


  “太后殿下,陛下遇刺!”


  执明目光一凛。


  养心殿


  执明关切地握住儿子的肩,上上下下打量一番,终于舒了口气,将爱子依偎在怀中。


  “念儿,你没事就好。没想到刺客竟然在你探望死囚时下手。”


  慕容念安抚执明后,言辞恳切地说:“父后,我因气不过慕容译对执儿的背叛,亲自到地牢中揍了他一顿。想不到刺客刺杀我时,慕容译竟为了保护我,被刺伤了眼。他现在情况还好吗?”


  执明听闻爱子说的是“他的情况还好吗?”而非“他情况怎样?”心知念儿感念慕容译的舍身相救,不希望他死。


  “念儿,慕容译本是死罪无疑,念在他救了你的份上,我不杀他了。”


  执明父子互相安慰几句后,执明督促大理寺将刺客一事严查,这时宫人来报,说慕容译醒后,听闻陛下无虞,哭天抢地地乞求见陛下和太后。


  执明和慕容念来到了看管慕容译的幽暗地牢。


  因左眼被生生刺瞎,疼得龇牙咧嘴的慕容译见了执明父子,慌忙忍着痛,行三跪九叩大礼,求他们放过养父楚蕲。


  执明虽恨慕容译,但见慕容译如此孝心,心中唏嘘,答应了他的乞求。


  慕容译听罢,竟在再次行礼之后,就要触柱自尽,幸好被宫人拉住。


  执明叹了口气,正色道:“慕容译,你不是一直想知道你生父毓竣是怎样的人吗?”


  慕容译一听生父之事,神色悲楚:“我之生父,元后毓竣。听闻他嚣张跋扈、手段毒辣。将毓骁王上送来,助他争宠的两个美人毁掉容貌,活活打死。因太后您怀上了陛下而暗害太后,为害煦贵君火烧向煦台。甚至仅因我不是乾元无法与陛下争储,而想偷龙转凤,混淆王室血统。他的认罪书,陛下刚才给我看了。毓竣在认罪书上说,他入宫的动机就是为了搅乱瑶光朝堂,好让遖宿吞并瑶光。他甚至还说……”


  慕容译的声音哽咽了:“还说,他从未爱过我,生我换我,不过是为了帮遖宿谋夺瑶光。”


  慕容念见慕容译泣不成声,受伤的左眼流出了鲜血也顾及不上,怀想与他曾经亲密的兄弟情义,也面露悲伤。


  执明沉思了片刻,一挥衣袖,留下了沉重哀婉的背影:“掌事宫人岺弋,带慕容译去另一间地牢看看吧,那里有凤仪宫旧人。”


  慕容译没想到传闻中被屠了满宫的凤仪宫竟还有旧人,一想到马上就要面对关于生父的一切是非恩怨了,他的心一半是期待,一半是痛楚。


  “去了那间地牢后,你们让慕容译一人进入就可以了。”


  “是。”


  岺弋等都是聪明人,一些黑暗的皇室辛密,确实不能让太多人知晓。  


  宫人带走慕容译后,慕容念回忆起自己儿时在父君李煦的向煦台和后来被接回朝明殿后,这位元后毓竣都刁难过自己的父君和父后。如今,父君重病在宫外生死未卜,父后执掌大权,民望所归,却孤高清傲,除了自己再无所依。慕容念想知道父后父君曾受过哪些委屈,便也向执明提议,说想去偷偷听一下慕容译和凤仪宫旧人的谈话,对过往也有些了解。


  执明心知,若让爱子也去听,恐怕自己和慕容离在念儿心中的形象都会折损,但想着念儿已经成年了,这些阴暗的皇权斗争总要了解一些,便同意了。


  幽暗的地牢,还未进入,就有一股难闻的血腥味扑面而来。


  慕容译愕然地看见,一个遍体鳞伤的老妇人,被刺穿了琵琶骨,吊在半空中,浓重的血味就是来自这一具毫无生气的躯体。


  “您是凤仪宫旧人?我的生父元后毓竣宫中的幸存者?”


  慕容译强忍着恐惧,嗫嚅着问道。


  那具伤势极重的躯体抖动着,睁开了凄寒的眼睛,在看清慕容译与毓竣极为酷似的长相后,浑浊的泪,竟从满身是血的脸上淌了下来。


  “小主人,奴婢终于见到您啦。我是小王爷的奶娘,您是我尊贵的小主人。”


  “奶奶……”


  慕容译不忍那老妇人被穿透琵琶骨,吊在空中荡悠悠的,前去抱住那伤痕累累的躯体。


  “小主人,我只是个奴婢,不应让我卑贱的血,弄脏您的衣服……”


  “不,您是喂养了我生父的人,我应对您礼敬。”


  痛苦的老妇人咧嘴一笑:“您和您的生父一样善良,但您为何出现在这里?”


  慕容译第一次听闻有人赞扬自己的生父,只觉喉头一哽,眼泪就要冲下来。


  “我实在太思念生父,所以打听到了这里,想向您问一下关于我的生父的事情,请您告诉我。”


  “我若告诉您实情,您肯定会背负仇恨,这会让您处境危险。您回去吧。”


  “不,我是生父的孩子,便不怕背负生父的一切,请您告诉我真相吧。”


  “不愧是他的孩子呀。孩子,您的生父是被誉为草原小珍珠的毓竣小王爷,您是他最爱的孩子,他从未想过抛弃你。他是被无耻的慕容离和执明害死的,他们不仅逼死了他,还伪造认罪书兵临遖宿,侵占了吾国疆土……”


  老妇人含泪说出了毓竣的故事。


  “小王爷是毓骁王上的胞弟,王上待他如珠如宝,让他成长为了策马风流的少年。


  小王爷十六岁时,亡国王子慕容离为了复国,投奔遖宿。小王爷钟情于慕容离,慕容离却说自己早已爱上了天权之主执明,拒绝了小王爷,还说,只有瑶光复国,自己成为了一国之主,才能配得上执明。慕容离虽拒绝了小王爷,却还是与小王爷挚友相称,让小王爷为他在王上面前美言不断。


  慕容离复国后,执明却因不得人心,被威将军囚禁玷污。慕容离想救执明,却又怕遖宿会趁机吞并瑶光,便主动向王上提亲,许诺给小王爷尊后之位。小王爷单纯,哪里识得慕容离的甜蜜诡计,就这样从母国骗到瑶光,成了这座皇宫中没有实权的皇后!”


  “没有实权?”


  慕容译震惊,他只听说生父跋扈狠毒,害人性命,没想到生父竟是个没实权的皇后。


  “因为有那该死的李煦!慕容离感念李煦的救命之恩和青梅竹马之谊,封他为贵君。历来后宫等级森严,后为正,君为妾,妾绝没有资格制肘正妻。慕容离却以小王爷是遖宿人,对中垣宫规不甚了解为由,给了李煦协理后宫诸事物的特Q,让小王爷的懿旨根本执行不下去。更可恶的是,慕容离居然只因李煦畏寒,就将历来只有皇后才有资格拥有的金辉凤羽裘赐给了李煦。


  小王爷虽恨李煦,但看在李煦救了自己爱人的份上,起初对他也是十分礼敬。但日子久了,宫里人对李煦敬爱,却对小王爷敷衍,执明未入宫前,慕容离歇在向煦台的日子比凤仪宫还多,小王爷终于受不得羞辱,决定翦除向煦台。可他没想到,李煦还没死,宫里又来了个更嚣张更邪魅的执明。


  慕容离对执明的偏爱,无人能及,他竟给了执明两项更过分的特Q,那就是执明可以不必每日拜见皇后,和见任何人都能不跪的尊荣,这是中垣大陆上千年来唯一的特例,是黎帝和群臣周旋了很久,以最强硬的态度才为执明争取的。


  试问,李煦执明不过妾室,却有了制肘正妻、享用正妻之物,和不敬正妻的特Q,宫里谁还会尊重举目无亲的小王爷?都说小王爷跋扈,但他若不跋扈,早被人欺负死了!


  小王爷在执明入宫后,日日煎熬,唯一的念想,就是早日生下皇太子,让遖宿和中垣的世仇,因小太子的降生彻底终结。但那可怕的慕容离,竟偷偷给小王爷下寒毒,又纵容太医将小王爷宫寒无法生育的事儿传出。试问一个不能生育的异国皇后,谁会尊敬?小王爷受尽了苦楚,终于在查出是自己的爱人在给自己日日下毒后,放下了无望的爱念,一边偷偷调养身体,一边谋划复仇。小王爷虽说是想复仇,但还是知道自己作为遖宿王室的职责,没有将慕容离的阴毒飞鸽传书给王上,就是怕两国因他而开战。”


  慕容译在震惊之余,内心苦涩无边,他不是没有怀疑过,生父若天生宫寒,无法生育,遖宿为何要让他来联姻?没想到,父皇不仅对自己冷漠无情,对身为妻子的生父竟如此毒辣,简直非人所为。


  “世人都说小王爷狠毒,呵呵,论狠论毒,他远不如慕容离、执明、和李煦。执明怀孕后,慕容离怕小王爷会暗害执明,竟找了个由头,剥夺了小王爷作为皇后执掌六宫的权力,将这权力给了李煦。这奇耻大辱,小王爷自是无法忍受,以死相逼,慕容离当着六宫的面,说他要死就让他去死吧。慕容离宠妾灭妻,带头作贱小王爷,小王爷不废而废,日日以泪洗面。


  但他们的报应很快就来了,不久后,李煦也怀孕了,执明妒恨李煦,买通向煦台的狄笙,纵火吓得李煦流产。狄笙听闻李煦流产后,立刻跑到朝明殿邀功,鬼都知道这事肯定是执明指使。慕容离为了保执明,堵住狄笙的嘴杖毙了他。然后跑到小王爷面前花言巧语,说李煦流产只是意外,只要小王爷以后不再针对李煦和执明,小王爷生的孩子就一定是皇太子。


  小王爷那时已经知道了慕容离日日给自己下寒毒就是为了让自己无法生育,怒不可遏地扇了慕容离一个耳光。慕容离以犯上为名,将凤仪宫闭殿,后宫中所有的嫔妃都不用给小王爷请安了。


  小王爷在绝望之际,做了一件错事,他将王上送来的两位帮他争宠的遖宿美人毁容后杖毙了。没想到那两位美人是两个城主的儿子,这为后来的遖宿之败埋下了祸根。”


  慕容译流下了眼泪,从小受尽无妄欺凌的他,心知:仗着仅剩的权势,折磨无辜美人的生父,绝不是什么好人,这不是错事,而是恶事。只是奶奶爱着生父,为他开脱罢了。


  而躲在暗处窃听的慕容念,为父皇慕容离的狠毒震惊,对父后害父君流产的说法,却嗤之以鼻。因为关于父君的流产,他听说过另一个版本,在父君请求放走向煦台旧宫人的时候,慕容念想着这些宫人曾经照顾过年幼的自己,便亲自发放银两,见了他们一面。有宫人为父君祈福时,告诉慕容念:当初煦贵君流产,其实不是吓的,而是不小心摔了一跤。若这事传出,他的贴身宫人都会被杖毙,所以为了保护宫人,煦贵君谎称自己是吓流产的。慕容念此时感念父君善良之余,心想:无论是吓流产还是不小心摔的,都是不确定概率事件,不能保证一定会流产。所以父君流产肯定只是个意外,与父后无关。


评论(33)

热度(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